第五代导演张军钊去世 生前经历作品全介绍

2018-06-09 15:20:26

近日,着名导演张军钊去世的消息引起不少网友的注意,导演张艺谋在在微博上发文悼念这位老友,很多网友都非常好奇张军钊都导演过那些作品,接下来快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6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发微博称,据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姚国强消息,中国第五代电影的奠基人之一、第五代电影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先生,今天早晨6点58分在大连不幸过世,享年66岁。

张艺谋通过妻子微博陈婷悼念张军钊:“惊悉军钊逝世,不禁悲伤!一个多月前,在导演协会看到少红放你的视频,你还问候大家和诸位老同学,想不到这么快!军钊、何群、肖风和我四人,82年毕业,一同分到广西电影厂,初生牛犊,意气风发,拍出了惊世骇俗的《一个和八个》,那是第五代的开山之作。那是记忆中永远不能磨灭的处女作!回想当年,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但何群和军钊已相继离开,唏嘘不已!军钊一路走好!”

据悉,张军钊生于1952年,原籍河南,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就读。1982年毕业后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导演。1989年兼任副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

1983年5月,广西电影制片厂破格批准以张军钊、张艺谋、肖风、何群这四个应届毕业生为主体,成立全国第一个“青年摄制组”(平均年龄27岁),开拍根据郭小川长诗改编的电影《一个和八个》,张军钊任导演,张艺谋、肖风任摄影,何群任美工师,郭宝昌为“不挂名”的艺术指导。

大学毕业不满一年就全部独立拍片,这在中国电影界是“史无前例”的。张军钊、张艺谋、何群、肖风“四条命运悲惨的汉子”剃光头誓约:不成人,便成仁。

《一个和八个》完成后在业内引起轰动,在美学上开一代风气之先。张军钊当时表示,自己最初拿到《一个和八个》的剧本时,依然是传统的编剧模式,他不喜欢,于是做了彻底的改编,“主要是在美学上,那种惨烈,那种人们的造型感、雕塑感就出来了。我自己有一个本能的观念,就是我要还中国抗战影片一个真实。”

1984年,电影《一个和八个》问世,影片的导演是张军钊,而摄影是张艺谋,美工则是导演何群。这个人才济济的剧组用摄影机将郭小川的长诗变成了一部震惊全国的电影。影片刚一上映便在观众和电影界引起关注。这部电影被认为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开山之作,在中国电影史上一直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张军钊的电影在美学上开一代风气之先。但因为身体缘故,后来很少拍摄电影,偶有电视剧作品面世。其最后一部作品是2002年拍摄的电视剧《玲珑女》。

张军钊生前作品介绍

电影作品

1983年,电影《一个和八个》

1984年,体育故事片《加油-中国队》

1985年,武打片《孤独的谋杀者》

1987年,心理故事片《弧光》

1989年,动作故事片《死拼》上、下部

1991年,伦理片《台北女人》

1991年,言情故事片《花姊妹风流债》

电视剧作品

1982年,电视剧《路》

1986年,电视剧《绿之歌》

1987年,电视剧《爱在夏夜里燃烧》

1990年,电视剧《生死之间》

1995年,电视剧《李正海》

1997年,电视剧《伍千万美金归你》

1998年,电视剧《福州国际绑架案》

2000年,电视剧《红蜘蛛》

2001年,电视、电影《花季有风》

2002年,电视剧《玲珑女》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一点点

一点点 18.06.09 17:02

这些电视剧我怎么一个都没看过 有代沟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