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前的五分钟谁活着 说说最后回来的究竟是谁

2018-06-01 17:47:40

  电影《深夜前的五分钟》自上映以来就一直很有话题,关于里面的许多情节也是让观众觉得充满了悬念,其中要数最后影片里究竟是谁活着也是让大家备受好奇,讨论的热度也是一直居高不下,现在就来分析一下到底最后是谁活着吧。

  其实不一定非要计较是谁活着,电影中许多细节都表现的模棱两可,一会觉得是若蓝活着,一会觉得是如玫活着。其实并不需要纠结这些问题,重要的是你觉得是谁活着就好了,不需要被别人的理解所左右,遵从你自己的选择,毕竟电影的最后就是给了大家很多的想象空间。

   有很多人认为活过来的是如玫,说她没有撒谎,红裙子是天伦误会若蓝是如玫后误送了给若蓝,所以若蓝的遗物里有红裙子,而海难回来的如玫为什么也会有红裙子,影片的设定里她们有特殊的心灵感应,总喜欢同一样东西总不约而同穿同一件衣服,如玫的红裙子可能是出于心灵感应或是看到若蓝有一件的缘故自己买了一件,所以当天伦说红裙子是他送的时候,如玫很诧异。

  看主角的名字,如玫和若蓝,玫是玫瑰,红色,那红衣服的小孩是如玫,蓝衣服的就是若蓝。姐妹两名字随意组合就是如玫若蓝,若蓝如玫,片中也提了他俩长期互换角色,这片子的最终的立意并不在谁没死,而是一个有双重人格的双胞胎最后归一,最后她要过一种全新的生活。不过从最后的飞过的蝴蝶应该是若蓝死了。

  说到底导演其实想展现一种有双重人格的双胞胎的故事,故事架构本来很好,但有很多阐明不够细腻,导致有很多困惑,因此有很多的解释。

  也有人说最后回来的人是若蓝,理由就是若蓝跟阿良讲述她的生活总是被如玫抢走的时候,说过她其实很想如玫消失,若蓝虽然文静,但是对如玫不是没有恨意。再有若蓝被影迷围观,误认为是如玫,甚至连天伦都以为她是如玫,还送她衣服并亲吻她,这对若蓝也许是个提示,她是可以扮演好如玫的。

  后来扮演如玫的若蓝,之所以在面对那件衣服时迟疑,是她不知道天伦什么时候也买了一件一模一样的衣服再送给如玫。其次在若蓝跟阿良说要去毛里求斯旅行后,有一个特写镜头是她穿着天伦送给如玫的衣服,站在镜子前,当时回放了小时候穿着蓝衣服的她被穿红衣服的如玫在秋千上越推越高的情节,或许在那一刻,若蓝已经决定要复仇。

  另外在毛里求斯得时候,若蓝用阿良为她做的手表换了十字架项链,还祈祷了很长的时间。祈祷后径直往前走,差点无视如玫,我觉得这是暗示,她当时已经决意要和如玫交换身份。经历过一系列变故,若蓝又回到毛里求斯,重新用十字架项链换回了手表,说明她是想面对自己,过真正若蓝的生活了

  影片最后,她把手表留给了阿良,手表是仅属于她和阿良的故事,阿良心里已明白,这是若蓝回来了。况且,手表的时间没有快5分钟,也没有慢5分钟,这正是若蓝在毛里求斯发给阿良的信上一样,我们就在当下,时间不快也不慢,刚刚好。

  其实不必太在意影片的最后到底是谁活着谁死了,毕竟导演就是给了大家充足的想象空间,为观众留足了剧情发展的地步,所以又何必太过于纠结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