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失眠怎么回事 工作压力或成最大因素

2018-05-27 10:12:35

刘烨这个从一出道就拿奖的演员,注定了一开始就会备受瞩目。从影视剧到如今在综艺节目中的频繁露脸,在《爸爸去哪儿》让我们见识到了他对待孩子的那份优秀教育,到《演员的诞生》我们见到了不管演技怎样都一直在鼓励选手的他。其实之前他也工作不顺心过,甚至到了失眠的地步。

刘烨出道很早,20岁因《那人那山那狗》入围金鸡奖,23岁就以《蓝宇》问鼎金马影帝。这突如其来的名利并没有让他感到充实。相反在事业的上升期,工作产生的巨大焦灼感令他无法宣泄,再忙都会感到孤单,终于不幸失眠了,要借助安眠药和酒精才能入睡。也许成功在别人眼中是一种羡慕,在他自己,却变成了巨大的压力,他觉得如果没有后续作品,他这个影帝很快就会消失在大众视线里。

于是,为了保持拿奖的热度,为了让盛名常在,刘烨开始疯狂地工作,不停地接戏。身边的朋友基本都知道,刘烨痛苦失眠长达5年,靠酒精和安眠药才能入睡。接戏最多的一年是2003年,他一年内拍了9部戏,5部电影、4部电视剧。每一天,他都像个陀螺一样,停不下来。有一段时间,他在上海拍戏,白天拍着电影,晚上演舞台剧《琥珀》,搞得自己非常疲惫。

于是在一天晚上,他回到住所已是深夜,连拉好窗帘的力气都没有了,一头扎在床上,风在呼呼地吹,身体累得像要散架,可精神依然特别兴奋,根本睡不着。从那天开始,他发现自己失眠了。刘烨自己讲,失眠让他痛不欲生。他经常是夜里十点钟躺下,然后一直躺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或从早上十点躺到晚上七点,还一直睁着眼睛,一天两天不算事,时间长了就成了病。

幸运的是,刘烨遇到了一个法国女孩安娜,安娜在拍戏时知道了他的精神状况,于是告诉他不要再接戏了,因为她已经为他安排了一个从北欧到北极的旅行。安娜为了帮他治好失眠,听他说话,让他慢慢从一个自我保护的姿势,学会放松。刘烨说,安娜特别爱笑,像地中海灿烂的阳光。

而且刘烨以前把事业看得特别重,一年稍微没什么作品,自己就在屋里恨不得挠墙。他一天工作10小时,3个月不休息一天,他心里要强,像个运动员一样,一直要保持在第一。但这些焦虑刘烨不会说给别人听,他不想回到那个零下30度沙发一样大的房子,他觉得自己是个爷们,说了会没面子。安娜懂,就一直鼓励他,“你做的特别好,够了,挺好的。”她还用行动告诉他,今天有车挺好,明天没有车,她也能骑自行车去买菜。你不用那么拼,就算你毫无价值,我也依然爱你。

终于在安娜的影响下,刘烨放慢脚步,开始了游泳、潜水、度假的慢节奏生活,不拍戏的时候就拿出时间去享受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拼命了。2009年,他与安娜结婚后,更是回归家庭,寄情山水。回首过去的生活,刘烨也感慨,他说人都有欲望,欲望无止,要学会平衡自己已经得到的和没有满足的,平衡工作和生活。

现在的刘烨已经完全摆脱了失眠的困扰,不仅和自己的妻子儿女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也利用工作之余和家人出去走走。以前为了奋斗的过程总是很辛苦的,但现在换来的这些对他而言是值得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5.27 11:56

用前半生的奋斗换来下半辈子的家庭和睦,婚姻幸福,很值

lingling

lingling 18.05.27 17:09

现在工作压力大很正常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