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欲孽评价 时隔多年依旧好评如潮

2018-05-26 18:01:40

一部《金枝欲孽》在当年一经播出就收获了极大的关注,同时也开创宫斗剧的先河,当时它的热播也带火了里面的几位主演,凭着这部剧也是拿奖拿到手软。其实关于它的评价也是一直有很多的说法,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部当年的经典吧。

故事发生在清朝,又一批新的秀女从地方推荐到京城参加选举了,其中包括湖广总督的女儿侯佳玉莹、出身上三旗的尔淳等名门望族的女儿。岂料,半路运送这些秀女的官车遭到山贼打劫,官兵都被山贼杀害,眼看这些秀女就要落入山贼手中。这时,运送贡品香芒上京的孔武和陈爽路过,将秀女救下。随后,他们历尽艰苦躲过追杀,终于将秀女安全护送到京。

侯佳玉莹和尔淳在逃亡时结为金兰,其实两人暗里却各有所谋,尔淳和她的两个姊妹将玉莹视为最大劲敌,千方百计排挤她,让她吃尽苦头;玉莹表面上处于下锋,楚楚可怜,却内心通透,自有手段。二人设法博取皇上欢心,而尔淳也在纷争中尽力掩埋着自己背后的秘密,岂料,太医孙白杨的出现,却令玉莹和尔淳的计划都横生了枝节,后宫斗争进一步变得步步凶险。

在《金枝欲孽》播出之后,好评如潮,无论传媒还是普通民众,都称赞该剧造型服装考究严谨,剧情扣人心弦,台词经典且蕴涵深刻,一部清朝的宫廷女人戏,却足以隐射到当今娱乐圈甚至办公室的内部现状。而且《金枝欲孽》可谓TVB 衰落中的一次起死回生,同时赢得良好口碑与收视,为TVB 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是TVB 今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上品佳作。

其中《金枝欲孽》对四个女主角,并无明显偏好,四人性格各异,也各有侧重,各有缺点。因为是多主角剧情,所以几乎不存在特别捧某一个的玛丽苏光环,而是主要着眼于她们的爱恨纠葛,从中映射人性诡谲。

《金枝欲孽》里四个女主角的爱情也是截然不同的。两位男主,皇帝不过是背景板,女主与男主的爱情基本上是以高就低(四位女主都是贵人妃子,男主只是侍卫和太医),因此最大程度上去除了利益的成分,贯彻了纯粹的“欲孽”主题。金枝欲孽最强的一点,是在勾心斗角的宫闱争斗中,处处闪现人性的光辉。

这部剧是在原本冷酷的环境中,逐渐展现人的善良坚忍。尔淳玉莹本是情敌和死敌,但最后乱党杀来,尔淳仍然为了爱跟孙白杨去救玉莹。如妃和安茜都爱上孔武,但如妃还是选择了保护安茜,成全两人。中间穿插福雅尔淳姐妹之情,如妃对小格格的母女之情等等,最后的故事没有赢家,玉莹孙白杨安茜身死,尔淳孤身流落,如妃困守宫墙,宫廷依旧冷酷。

《金枝欲孽》里面的每个人物都很饱满,很立体,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都有自己的悲欢离合。其中香浮皓雪福雅等配角相当的出彩,如妃和贵人三人组性格各异,虽然在冰冷的后宫中曾有迷失,但在最后也都找回初心。

其实《金枝欲孽》虽然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了,但里面的故事情节放到现在依然都是经典的,也是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尽管现在对这部剧的评价也是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但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它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最深刻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5.27 11:32

金枝欲孽确实很好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