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非自然死亡好看吗 编剧曾执导过逃避可耻但有用

2018-05-24 15:12:13

日剧《非自然死亡》已经播出了很长时间了,从开头第一集豆瓣评分8.8到现在结局9.2,《非自然死亡》这个电视剧好像被很多人满意,那么《非自然死亡》真的这么好看吗?

《非自然死亡》被誉为是石原里美的转型之作,剧中,石原里美突破以往时尚、可爱的形象,不靠外貌的垫衬,妆容造型几乎为零,仅拼演技收获一大波观众,获得无数好评。

剧中角色“三澄美琴”对待自己的工作保持着热情和热爱,坚持自己作为法医的理想,并对职业有着明确的方向。生性乐观豁达的她,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化解,并留下经典名言:“有功夫绝望的话 还不如吃点好吃的去睡觉呢”符合现代职场女性的形象。

剧中还有两位演技派男主洼田正孝和井浦新。洼田正孝饰演一个是处于“叛逆期”的实习生久部六郎,将剧中的热血形象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井浦新饰演的则是专业能力超强却因一些不可告人的伤痛拒身旁人与千里之外的的法医中堂系,多年的演艺经验渗透在这部剧中,演技爆发。

不仅如此,剧中甚至是配角也有自己的独特作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角色,却能够留下经典名言,给整部剧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体现其深度。

除去强大的卡司阵容,《非自然死亡》的剧情更是出彩。首先在选材方面,剧中每一集都是一个独立单元的小故事,其中包含网络暴力、忧郁症、校园欺凌、父子关系之类时下备受关注的问题,反馈着当今突出的社会现象。

虽聚焦的是日本社会,但整部剧映射的其实是当今世界都存在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引发共鸣。其次,每一集剧情都跌宕起伏,剧情的发展往往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但仔细品味却又发觉是在情理之中,45分钟看似很短,却一波三折,剧情紧凑程度堪比时下最热门的美剧。

整部剧的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煽情但不说教。在编剧的笔下,法医成为揭开社会问题的发现者,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超人。观众在观看时没有冗长无聊的教育,只有真正思考过后的沉默。

本剧制片人新井顺子与冢原亚由子是TBS经典女性组合,二人此前就曾在凑佳苗作品改编剧《夜行观览车》《为了N》《反转》中数度合作。编剧野木亚纪子是纪录片副导演出身的职业剧作家,2016年作品《逃避可耻但有用》的大热曾令她名噪一时。

其实在《逃避可耻》之前她就曾执笔新垣结衣《飞翔情报室》、黑木华《重版出来!》等观众满意度极高的女主剧。这些作品多是动漫小说改编剧,撰写原创剧本,本剧还属首次。

《非自然死亡》则是野木亚纪子的第一个原创剧本。《非自然死亡》虚构了一个“非自然死亡原因研究所”(简称“UDI”),接受政府和私人的委托,通过对死者进行解剖来调查死因。

在UDI里,女主角身边围绕着一群个性鲜明的同事:能力过人但脾气暴躁的怪咖法医、热爱联谊渴望结婚的药物专家、带点小叛逆又暗恋着女主角的实习生……跟大部分日本职业剧一样,《非自然死亡》每集解决一个案件,从案件中折射出一个社会问题,比如第三集的性别歧视、第四集的过劳死、第六集的校园暴力等。

这样的人物设定和案件主题在日剧中并不新鲜,甚至已经有点老套。尽管框架平平无奇,但《非自然死亡》胜在完成度高,用一个共通的主题串联全剧:法医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职业。

中的法医们用大量的时间寻找死亡真相,并不只是单纯地“还死者以公道”,而是让活着的人继续活下去:比如第一集中,通过对疑似突发心脏病死亡的死者进行解剖发现真正死因,避免了Mers病毒疫情的扩散;第二集中,通过对无名女死者的调查发现了一宗绑架案,救出另一名被绑架的女生。法医在死亡中寻找的是生的答案,这就让《非自然死亡》与其他法医题材剧集区别开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一点点

一点点 18.05.24 17:08

是石原演的啊 应该还可以吧

哈哈哈

哈哈哈 18.05.24 17:42

很想看,但是不敢看呀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