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什么意思 出自哪里含义介绍

2018-05-02 09:56:41

随着电影《后来的我们》的热议,影片中的经典台词“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引起不少网友的注意,很多网友都非常好奇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什么意思,接下来快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据悉,电影《后来的我们》以春运作为故事起源,讲述了由井柏然饰演的北漂青年林见清十年间的爱情与亲情故事,同时也见证了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与蜕变。

电影里,见清因为贩卖盗版光碟被拘留,小晓瞒下这个消息,以女朋友的身份回家陪林爸爸过年。在接见清出狱的时候,小晓问他:“你愿不愿意为我,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愿意!但可惜,陪你到最后的人不是我!时隔多年,再次相遇的时候,见清已经再添白发,有了爸爸的模样,小晓却好像还是原来的样子。

十年后的重逢,两人站在雪地之中,见清突然开始发问:“你有没有想过,如果那时你没有跟我分手呢?如果我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呢?如果我当时足够有钱,我们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如果当时我们就是不管不顾,我们就是结婚了呢?如果,我们没有离家去北京?”这一连串的“如果”,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是啊,如果,如果,每一对曾经热恋的恋人分手之后,可能都会问自己,如果可以重来,会怎样?但是,人世间的一大悲哀就是没有如果、没有假设,选择了一条路,就只能放弃别的路。小晓说:“如果没有如果”,见清回答说:“后来也没有后来。”——这正是《后来的我们》的主题,不要错过。

回首过往,小晓也只能回答说:“我真希望时间就停在现在这儿,就永远停在这儿”。两人记忆中的画面是他们走在林间的小道上,小晓突然一把抓过见清和他接吻,这一吻,似乎时间都凝固了似的。见清说:“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小晓说:“却没有了我们。” 如果时光倒流,你们还是否有后来?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什么意思?

九天揽月 读音: jiǔ tiān lǎn yuè  解释:到天的最高处去摘月。常形容壮志豪情。揽:采摘。

五洋捉鳖 读音:wǔ yáng zhuō biē 解释:表达了一种气势。无论鳖在哪(五大洋),都要捉住。

1.出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2.五洋:世界大洋的划分,各国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一般分为四大洋,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但有些国家,如前苏联则把它分为五大洋,即除去上述四大洋外,还划出一个南大洋,这样就构成了人们所说的五洋。

3.捉鳖:喻擒拿敌人。传说中,海洋有可负山而吞舟之巨鳖。晋代潘尼《鳖赋》有云:“有东海之巨鳖,乃负山而吞舟。”

4.“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一句首先是作者对自己所作出的成绩的肯定,其次表现了作者能容天地的胸襟和能渺沧海之一粟的豪迈气概。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是毛泽东写于1965年的一首词,最早发表在《诗刊》1967年1月号。作者采用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以登井冈山为题材,在忆旧颂新中将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实践精神相结合,将叙事、写景、抒情、议论熔于一炉,慷慨激昂,表达了作者要继续革命的英雄气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